與蔡文基院長對談:魔法學院神明代言人沈嶸老師與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蔡文基院長暢談『退化性關節炎如何治療?』

 

434027.jpg

沈嶸老師與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蔡文基院長

您可能聽過『骨質疏鬆』,但您知道『骨質疏鬆』早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嗎? 
您知道『髖骨骨折』必須置換人工髖關節,而台灣的髖骨骨折機率是『亞洲第一』嗎?
您知道脊椎也會骨折,而『脊椎骨折』未治療甚至會影響費或消化系統的運作嗎?

 

S__5726287.jpg

沈嶸老師與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蔡文基院長

經常性的腰痠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每天自早工作到晚的魔法女神沈嶸老師也經常感覺腰痠背痛,用了好多種方式,例如:熱敷按摩器、SPA、舒服的靠墊等都不見好轉,就醫後才赫然發現,居然是骨頭退化!

434028.jpg

而為魔法女神沈嶸老師揪出腰痠背痛的主因,並且給予親切專業診療的,正是經常受媒體邀約上節目討論骨科相關問題,現任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蔡醫師也曾為想要減重而過度運動傷及膝蓋的沈嶸老師,治癒了膝關節的運動傷害,恢復健康,因此沈嶸老師一直十分感謝專業親切的蔡醫師。

 

434029.jpg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蔡文基院長

魔法女神沈嶸老師為了幫助大眾能夠獲得正確的骨骼保健常識,因此特別邀請幫助自己恢復健康的骨科良醫蔡文基醫師一起來場跨界專訪暢談,幫助大家一同打造『頂天立地』『骨本豐厚』的曼妙人生。

 

434026.jpg

 

神明代言人沈嶸老師推薦,蔡文基醫師專業骨科醫療團隊:

 

大安瀚群骨科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27號1樓
電話:02-8773-6903

萬華瀚群骨科診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176號
電話:02-2336-8080

 

S__5726289.jpg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神明代言人 沈嶸老師:
從小揹太重的書包,對於脊椎有甚麼影響呢? 會不會造成側彎?
姿勢不良對脊椎又有甚麼影響?許多人駝背是甚麼原因? 脊椎側彎跟駝背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
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先天性及最常見的不明因性側彎,這種不明因性側彎常出現在青春期12到18歲之間,且女生發生機率較高。
書包太重雖然可能有影響,但缺乏有影響力的文獻證明。不過成長期揹太重的書包,對於正在成長的骨骼肌肉並不好

至於【姿勢不良】的影響,當然很大。小孩子姿勢不良會引起姿勢性駝背,發育障礙成人會引起下背痛及肩頸痛,而長年姿勢不良甚至會引起骨刺生成及脊椎關節退化。所以儘早注意姿勢,對脊椎絕對有好處,可以預防脊椎病變。

【駝背】原因也有很多,其中一種是可以完全不必治療的是『姿勢性駝背』,只要注意姿勢跟抬頭挺胸就可以改善。但是先天性脊椎發育不良、感染或壓迫性骨折所引起的病理性駝背,就沒有辦法用預防保健的方法處理。


S__5726291.jpg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神明代言人 沈嶸老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甚麼原因造成的? 發生的機率大嗎? 會有甚麼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跟骨質疏鬆有關嗎? 該如何預防跟治療呢?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相鄰的兩塊骨骼交界面上的軟骨失去正常的構造及磨損造成關節失去正常活動功能並且引起疼痛所產生的的症狀。它可以發生在脊椎、肩關節、手指、髖部及最常見的膝關節。女性比男性好發比例約4:1。

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就是老化引起,續發性可能來自於外傷、骨折、感染及痛風等其他原因所引起。50歲以上的人口,約50%有關節炎症狀。症狀主要是早晨關節僵硬、關節疼痛、關節積水及熱痛,嚴重時甚至寸步難行。

預防方法要從避免關節持續受到不當的力量或避免過度使用著手
但是女性會因為停經及荷爾蒙減少而讓關節炎急速惡化。適當補充第二型膠原蛋白跟葡萄糖胺,使用後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覺得症狀獲得改善。適當的運動及減重也會幫助改善關節炎,包含游泳、騎車及散步等。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一般以藥物控制優先,但是如果腎臟功能不良或是嚴重胃潰瘍患者,就可以考慮使用玻尿酸,濃縮血小板生長因子(PRP),或是絨毛膜再生因子的關節注射。治療效果會因為關節炎的嚴重程度或是個人體質有不同差異。沒有哪一種治療是最好的方法。也不要迷信貴的就是最好的說法,多看幾間醫院就可以了解差異在哪裡。
 

【骨質疏鬆症】是骨骼本身的硬骨小樑像野柳女王頭一樣日漸風化變細,是骨骼的量和質都變差,但是跟軟骨質量變差的退化性關節炎並沒有直接相關。


S__5726292.jpg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神明代言人 沈嶸老師:
請問退化性關節炎在甚麼狀況需要置換人工關節? 置換人工關節是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嗎? 有甚麼樣的後遺症呢?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
當關節面的軟骨都已經完全磨損光了,失去潤滑跟緩衝的作用時,就是末期退化性關節炎,可能需要【人工關節置換】。目前脊椎、髖部、膝關節及踝關節都有可以置換的人工關節產品,而以髖關節及膝關節的產品發展最為成熟,手術結果一般也是最好的。

人工關節置換的原則是保守治療及當藥物都沒有辦法改善關節疼痛或恢復活動功能時,才考慮進行手術。太老或太年輕的患者都不適合手術。老人是因為手術風險太高,而年輕患者是因為人工關節使用壽命約15年,所以並不是換了人工關節就能一勞永逸,只是暫時解決了關節痛的問題。

施術者的技術也攸關手術結果,所以要審慎選擇手術醫師,千萬不要道聽塗說而損害了自己的健康。手術可能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關節疼痛、僵硬,神經血管傷害,甚至也可能造成死亡,因此必須審慎選擇。


S__5726293.jpg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神明代言人 沈嶸老師:
請問撞到或跌倒而造成挫傷及黑青等,會對身體造成甚麼的急性或慢性傷害呢? 如何避免傷害所造成的後遺症呢? 
運動傷害是許多人再從事健身活動很容易遇到的問題,如何避免及處置呢?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
【外傷】造成身體軟組織傷害而引發出血,這些累積在皮下組織或關節的出血,都會造成黑青。當然受傷當時立刻冰敷可能有效消腫跟止血,但是如果沒有持續腫大,就不要再繼續冰敷了。【挫傷】本身會造成皮下組織、脂肪層、韌帶及肌肉受損,受傷的嚴重程度決定了恢復時間,一般輕症約2-3周,傷勢嚴重可能要數個月才會好,建議最好還是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千萬不要輕忽或任意推拿,以免產生不良後果

【運動傷害】涵蓋範圍非常廣。例如棒球選手容易肩肘受傷,籃球運動容易傷到膝關節韌帶及足踝,而重量訓練可能傷到脊椎與下背痛。避免運動傷害方法就是運動前充分熱身,運動當下不要過份使用,運動後適當防護,都是一般原則。但是意外傷害是運動傷害最主要的原因,所謂的意外是難以預防的,一旦發生傷害,建議透過專業醫師協助治療


S__5726296.jpg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神明代言人 沈嶸老師:
鈣片、葡萄糖胺等對於骨骼及關節究竟有沒有幫助? 甚麼情形下要吃,而且該怎麼吃才能發會最大功效?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
要了解【鈣片】、【葡萄糖胺】的正確使用,就要先區分清楚「鈣片」是針對骨質疏鬆及肌肉強度的保養品。而「葡萄糖胺」是針對關節軟骨(退化性關節炎)的保養品

保養品就是有幫助但是並非有明確的治療作用!所以這就很清楚說明鈣片及葡萄糖胺的作用都只是補助而非治療角色。通常女性50歲以上,男性年齡更高時,覺得關節僵硬可以吃葡萄糖胺試試,如果沒效就可以考慮不要再吃。而鈣片也必須要確定骨質明顯流失才可以補充,肌力也會獲得改善。但是不建議沒有症狀的人歲便亂吃,因為有副作用包括血糖高、高血壓,腸胃不適,及鈣片引起便秘及肌肉抽筋等副作用
 

S__5726297.jpg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神明代言人 沈嶸老師:
骨質疏鬆是甚麼,有甚麼症狀跟影響? 又該如何預防跟治療呢?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蔡文基醫師:
【骨質疏鬆】是高齡社會最嚴重卻也最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因為平常沒有明顯症狀。頂多只是『老倒縮』,但是一旦發生骨質疏鬆併發症時,例如脊椎壓迫性骨折,髖關節骨折等,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髖關節骨折】甚至有20-30%的術後一年死亡率。所以稱之為隱性殺手,一點都不為過。

【骨質疏鬆症】是硬骨質的質與量變差,造成骨骼的機械強度減弱,一但受外力衝擊就容易造成骨折。因此避免跌倒是預防老人骨質疏鬆症併發症的最重要工作

一般正常男性60歲以上或女性停經前後,最好安排骨質密度檢查,即所謂的DXA全身掃描。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結果分類,檢查結果T值-1以上是正常,-1~-2.5是骨質不足,而-2.5以下就是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健康生活做起,避免吸菸、要適量運動,曬太陽都是有幫助的。當這些努力都沒辦法改善骨密度時,只能用藥物治療,但不是用鈣片,因為鈣片只能保養,無法治療。藥物治療就要請醫師協助建議了。

 

 

S__5726286.jpg

沈嶸老師與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蔡文基院長


真的非常感謝蔡文基醫師的專業回覆,提供社會大眾最正確而深入的見解,希望藉由此次的部落文能夠真正幫助大家日常的骨骼健康保健,如果您有骨骼健康診療或保健需求,歡迎聯繫蔡文基醫師專業骨科醫療團隊。

434030.jpg

沈嶸老師與瀚群骨科醫療中心蔡文基院長


資料來源: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 / 台大醫院兼任助理教授 蔡文基醫師

 

 

【全台灣最正能量的youtube頻道】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 
各式通靈、外星、時事、神明、元辰宮等豐富內容,立即訂閱不錯過!
https://www.youtube.com/user/CherylShen88

👍🏻👍🏻【東區嶸姐】👍🏻👍🏻 
且看超直白霸氣嶸姐帶領你成功致富成為快樂有錢人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lkrD_BrUfTaxSFIInh8DA

趕緊【訂閱】【按讚】吧!

 

 

 

沈嶸老師公益紀錄

(歡迎直接點選觀看完整內容)

108年12月 紅心字會老人中心 募集年菜及祝福紅包

109年1月 人安基金會「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

109年2月 贊助最強里長方荷生 南機場樂活園地為獨居老人供餐

109年3月 視障協會「愛幸福庇護工廠」

109年4月 紅心字會長照2.0個案管理服務中心

109年5月 重聽福利協會

109年6月 希望之城全人關懷協會 助弱勢兒童課後輔導

1097月 「逆風劇團」  幫助迷途青少年找回自我價值

 ---------累計100萬分隔線---------

1098月 「育成基金會」 蕃薯藤庇護餐廳

109年9月 新北市石碇區公所 捐助弱勢家庭

10910月   白永恩神父基金會附設聖安娜之家

10911月   流浪動物之家

10912月   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榮光育幼院

110年1月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110年2月 臺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家扶基金會)

110年3月 臺灣更生保護會 助更生人立足社會

110年4月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助顱顏患者重建身心靈

110年5月 現代婦女基金會 終止性別暴力

 ---------累計200萬分隔線---------

110年6月 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支持身障服務計畫

110年7月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援助弱勢家庭、兒少與長者

110年8月 士林靈糧堂社團法人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  「讓愛走動,疫情送暖」


 

如果你有什麼生活上的問題想諮詢沈嶸老師

想了解魔法如何為您帶來奇蹟

 

歡迎您與沈嶸老師秘書直接連繫

0983039988(line ID)

 

官網:http://www.tarot-tarot.com.tw/

 

沈嶸魔法命理學院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312樓之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法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